当前位置: 首页>>县情>>畅游高台>>地名风光

高台十景——北凉故址

来源:高台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:2023-04-10 09∶58
字体:【 打印


《新纂高台县志》所记高台“十景”,一曰“北凉故址”;二曰“西寺崇台”;三曰“梧桐仙境”;四曰“榆木晴岚”;五曰“稻香绿野”;六曰“屏画黎山”;七曰“河环玉带”;八曰“湖映月牙”;九曰“建康文塔”:十曰“太上灵岩”。


北凉故址,位于县城西南20公里处的骆驼城镇永胜村西,俗名骆驼城。是目前国内现存最大、保存最完整的汉唐古代文化遗址。据考证,该城最早为东汉表是县城在光和三年(180年)震废后另建的新址,东晋咸康元年(335年)前凉设建康郡,后凉吕光龙飞二年(397年)段业称“凉王”起兵建康,定都于此,为“北凉”政权之肇始。

唐代置建康军,大历元年(766年)河西陷于吐蕃后不久,城废。此后,史无所载。因此城为北凉建都之处,故称“北凉故址”。志载此地“颓城荒刹,遗迹犹存。四望沙滩一片,风物全非,吊古者不胜海田之感。”


骆驼城是地处河西丝绸之路中部的大型汉唐古文化遗址,具有保存完整、分布区域广泛、历史脉络清晰、文化内涵丰富的特征。遗存丰厚,包括古城、墓葬群、古窑址、农耕区、古代防护工程等种类,呈现出以古城为中心、以周围墓群为重点的分布格局,集中地反映了古代丝绸之路沿线经济开发、文化交流、民族融合的历史事实,是国内现存最大的保存较完整的汉、唐古城遗址。


“榆木山前古建康,南郭风景绘屯庄。两行高柳沙汀暗,一派平湖水稻香。紫燕泥穿曲巷,白鸥冲雨过横塘。当年画舸中流处,谈笑行兵寄羽觞”。这是明代诗人沈青崖过高台的诗作,道出了当年故城建康(今骆驼城)周围人丁兴旺,水清树茂,阡陌纵横的田园风光。

当人们走进骆驼城时,两千多年的历史顿觉扑面而来,带着阵阵热烈,夹杂着些许苍凉,古城仿佛注定与我有个约会。虽然古城几经历史兴衰,现在只有断壁残垣赫然屹立,但从宽厚的城墙,宏大的场面足可以判断当年矗立在这里的是一座非同寻常的古城。

来源:高台文旅

整理:高台县民政局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